您好!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!
站内搜索: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网站首页 | 水情资讯 | 领导巡河 | 县区连线 | 河长风采 | 河长公示 | 记者河长 | 河湖风情 | 工作简报 | 权威发布 | 涉水舆情 | 八面来风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河长风采  
 
飞行员变身“飞行河长” 守护美丽浏阳河
时间:2019-09-22 11:26:35   来源:
 
  中新网长沙9月20日电 (通讯员 孔亚超)推杆、拉杆、带左坡度,哪里的河道是什么走向,哪些沟沟岔岔的地方要飞什么高度……在湖南长沙的浏阳河畔,无人机在夏祖润的操作之下灵活地在河道上空飞过,画面被实时传送到地面,最后汇集到芙蓉区东湖街道河长工作群,成为工作人员的重要数据资料。
  
“像我这样义务巡河的人,大家称呼我们为‘民间河长’。”今年40岁的夏祖润是浏阳河的一位义务巡河员,被人称为“飞行河长”的他,正带动了一大批民间河长义务巡河、护河。
  
夏祖润年轻时当过兵,是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,随着身体渐渐不再满足飞行要求,他遗憾地告别驰骋蓝天,自主择业后留在了长沙。“才飞了20来年,感觉自己还没有飞够。”
  
一个偶然的机会,夏祖润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操作无人机,让他有了坚持蓝天梦的新方法。他开始用无人机义务巡河,而驾驶无人机巡河工作流程,就是他按照在部队时学的规范体系和标准所打造的。
  
“巡河就像擦枪,从里到外,从局部到大部,从高空俯视到精准捕捉,都要一步一动,高标准完成。”夏祖润说,把上游水的特点吃透,把排水口的来源摸准,把沟沟岔岔的端口把住,巡河要像牛反刍一样,把河道和周边的沟沟岔岔“嚼细嚼出味”。
  
通过无人机空中俯瞰拍摄,巡河将不受河道地形和其他自然条件的影响。巡河画面实时传送到地面站,最后都汇集到芙蓉区东湖街道河长工作群。
  
“老夏通过无人机义务巡河,极大地提高了巡河的效率和质量。”东湖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陈雄波说道,街道辖区面积大,且小微水体较为丰富,一些沟沟岔岔常常在车船都无法驶入的地方,巡查极为不便。
  
如今,有了夏祖润这些民间河长的帮助,以往人难以到达的盲区已经纳入到监控之中,河道巡查实现了全覆盖。而针对画面中水质的比较,可以清楚对比出哪些是河流本来的水,哪些是从排口汇入河流的水,非常直观便利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
  
真正打造“河畅、水清、岸绿、景美”的品质生活离不开广大居民的支持,夏祖润和他的浏阳河“哨兵”已经成为民间巡河的重要力量。同时,无人机巡河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作用,更带动了一大批民间河长义务巡河、护河,争做保护浏阳河的“火炬手”与“践行者”。
 
编辑:hzw
最近更新   更多>>
版权所有:南充河长网
地址: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:18990714444 邮箱:89005352@qq.com
备案/许可证编号为: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: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