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!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!
站内搜索: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网站首页 | 水情资讯 | 领导巡河 | 县区连线 | 河长风采 | 河长公示 | 记者河长 | 河湖风情 | 工作简报 | 权威发布 | 涉水舆情 | 八面来风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记者河长  
 
最美民间河长 展现舆论力量
时间:2019-09-29 21:12:19   来源:
 

  泌阳县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,在河长的队伍当中,涌现出一群最可爱的人,他们夏日不畏酷暑,冬日不畏严寒,始终奋战在河道周边,自发的组织清理河道垃圾、文明劝导一切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,这群人便是“民间河长”。在“民间河长”的队伍当中,有这样一位不为名,不图利,把保护河道的职责勇于担在自己的肩上,利用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倡导环保理念,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,用实际行动保卫了泌阳的一片绿水,他就是刘明一。
  
刘明一是泌阳县广播电视台新闻部的一名记者,他常年致力于环保和公益事业,2017年8月他被泌阳县河长办聘任为泌阳河的“民间河长”。泌阳河位于县城南边,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。因为游玩群众较多,很多市民容易把垃圾随手乱扔,造成污染。为了提升市民素质,改善泌阳河污染情况,刘明一利用自身宣传优势,发动1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“保护母亲河”行动。志愿者们分工明确,在岸边的分组捡拾垃圾;在河道中间的乘坐冲锋舟捡拾水上垃圾,利用一天的时间对泌阳河垃圾进行了清理。随后,志愿者们建立了常态机制和应急预案,确保了泌阳河的洁净清澈。
  
2018年11月26日早晨,有群众向刘明一同志发视频反映泌阳河东段出现一股黑水,他马上将情况向泌阳县河长办汇报,水利局和环保部门立即出动人员前往调查,并于当天处理完毕,及时地保护了母亲河。
  
为了更好的提升广大市民环保护河意识,刘明一多次利用新闻报道宣传文明护河行为,他还利用自媒体公众号泌阳TV开设环保专栏,宣传护河爱水先进个人和团体,在泌阳县形成了“关爱母亲河 携手防污染”的舆论氛围。
  
刘明一还积极组织发起了“千人巡河活动”、在2018河南泌阳国际马拉松赛举办过程中,刘明一组织志愿者2000多人沿途捡拾垃圾,保证了赛事的正常进行,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了泌阳河清澈干净的风貌,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。
  
作为摄影爱好者,刘明一积极宣传、带动市民群众参与巡河、护河、爱河行动。他在巡河中用相机记录下泌阳河状况,通过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并向保洁员或相关责任部门反馈。刘明一同志多年来还用镜头记录了泌阳河的美景,通过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泌阳河的发展变化,他的摄影作品“泌水流香”还在泌阳县组织的摄影大赛中得到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评价。

来源:大河客户端 编辑:赵红玲

 
编辑:hzw
最近更新   更多>>
版权所有:南充河长网
地址: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:18990714444 邮箱:89005352@qq.com
备案/许可证编号为: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: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