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!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!
站内搜索: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网站首页 | 水情资讯 | 领导巡河 | 县区连线 | 河长风采 | 河长公示 | 记者河长 | 河湖风情 | 工作简报 | 权威发布 | 涉水舆情 | 八面来风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水情资讯  
 
省人大调研组点赞南充河(湖)长制工作
时间:2019-09-19 18:13:56   来源:
 
    2019年9月5日至6日,省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邓良基带队到我市调研河(湖)长制工作开展情况,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李江,省水利厅副厅长张文彪随同调研。
    9月5日下午,邓良基主任一行人先后前往南充市第五自来水厂、升钟水库灌区二期配套工程赵子河水库建设现场、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等地,实地调研供水工程、调水工程和水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情况。
    在南充市第五自来水厂取水口现场,高坪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第五自来水厂取水口建设、水源地保护以及嘉陵江岸线保护等情况,调研组对南充城区供水工程、嘉陵江堤防工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。
    在升钟水库灌区二期配套工程赵子河水库建设现场,调研组听取了赵子河水库、南充干渠、五龙支渠等灌区配套工程和嘉陵江亭子口灌区工作开展情况,邓良基主任对南充市正在打造的流域水系大联通、水量大调度、水质大改善的河湖管理保护大格局给予高度评价,他强调,各地要顺应地势、空间、流域的实际情况,加快推进水资源调度工程建设,加强水系内水量的调度和保护,充分保障生活、生产、生态用水需求。
 
    在前往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的途中,调研组在船上饶有兴致地查看了嘉陵江水质及岸线管理保护情况,听取了南充市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。邓良基认为,南充市砂石改革以河湖“清四乱”为契机,削减各类涉砂船只413艘,取缔砂石码头501处,拆除违建111.85万平方米,修复岸线23.54公里,实现了嘉陵江全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,打造了一批以上中坝湿地公园、黄金江岸为代表的嘉陵江生态湿地公园,嘉陵江河道得到有效保护、形象得到全面提升、安全得到充分保障。
   9月6日,邓良基一行前往南部县,对升钟湖保护、南部县智慧化水务管理平台继续开展调研。
   在升钟湖库区,调研组听取了升钟湖治理保护情况,一方面,南充市人大制定了《关于升钟湖保护的决定》,阆中市、南部县、剑阁县三县市检察机关签订了《关于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实施意见》,确保了升钟湖水环境保护有法可依、有章可循。二方面,围绕Ⅱ类水质目标,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库区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,完成库区养鱼网箱取缔和违法建筑拆除等重点工作,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。邓良基认为,各地结合升钟湖实际,将河(湖)长制六大任务细化实化,升钟湖水质和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,河(湖)长制在升钟库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。
    随后,调研组一行前往调研南部县智慧化水务管理平台,该平台计划投资3亿元,以大数据、云计算科技为核心,通过运用“互联网+”的现代科技手段,涵盖河长制、供水、排水、砂石管理、防汛减灾、高效节水灌溉等六方面,实现涉水信息数字化平台共享、城乡水务一体化智能管理。邓良基认为,南部县认真落实省水利厅关于强监管的工作要求,积极采取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,推进监管方式和机制创新,健全了河(湖)长制监管体系,提高了工作落实和污染防治效率,值得推广学习。
    现场调研后,调研组在南部县金泰酒店召开河湖长制工作座谈会,会上,调研组听取了南充市河长制办公室和南部县党委关于(河)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,邓良基做了重要讲话。
 
 邓良基指出,实施河(湖)长制以来,南充市委、市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新绿色发展理念放了极其重要的位置,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、省决策部署,聚焦目标任务,坚持高位推动,河(湖)长制工作在南充市落地落实,河湖治理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,值得充分肯定。
    邓良基认为,此次调研,有三点体会十分强烈。一是南充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,顶层设计强,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;二是治理体系完善,治理机制先进,河湖保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;三是创新治理举措,保护成效显著,全市水环境、水生态质量不断提升。
    市政府副市长、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,市水务局局长王体刚,相关县级河长陪同调研,9县(市、区)水务局及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。
 
编辑:hzw
最近更新   更多>>
版权所有:南充河长网
地址: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:18990714444 邮箱:89005352@qq.com
备案/许可证编号为: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: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