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!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!
站内搜索: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网站首页 | 水情资讯 | 领导巡河 | 县区连线 | 河长风采 | 河长公示 | 记者河长 | 河湖风情 | 工作简报 | 权威发布 | 涉水舆情 | 八面来风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县区连线  
 
阆中市鹤峰乡河湖长制工作纪实
时间:2023-05-14 20:31:10   来源:
 
  近期,鹤峰乡党委组织开展“共建共治,打造群众幸福河流”主题党日活动。全体党员干部带上铁锹、火钳、背篓等工具,按照分工区域,对辖区内芝子河、小王沟、花丛河河道开展管护行动,清理河道内农作物秸秆、白色垃圾、建筑垃圾等,经过四个多小时集中治理,辖区内河道面貌焕然一新。
  鹤峰乡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中,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推行党建引领与河湖长制工作相结合,让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,助推全乡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地。
  强化组织领导,压实工作责任。
  
持续建立完善乡、村级河湖长体系,乡党委书记汤艺丹、乡长廖振西任乡总河长,设立村级河长4名、聘请河道保洁员13名,建立“乡镇主治、村居主巡”的“解放模式”管护体系,在此基础上,成立了“党员先锋护河队”,明确各自辖区内党员干部职责和巡护区域,扎实开展巡河工作,保证巡河护河频次。河长、党员干部加强工作联动,形成工作合力。
  坚持巡护并举,深化常态治理。
  
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,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,坚持问题导向,在巡河中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,建立问题整改台账,严防问题反弹。广大党员干部为多面点居住,在落实监管和河道治理上形成网格化,对乱倒、乱堆、违法排污等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和治理。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,常态化对辖区内三条河流开展护河专项行动。
  健全长效机制,引导全民参与。
  
党员干部、网格员、志愿者积极参与,利用“村村通”广播、流动宣传车、坝坝会议、工作信息群等渠道宣传河湖长制相关政策;利用逢场天开展“七进”宣传活动,宣传相关知识,发放宣传资料。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认识、理解、支持度,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河湖管护工作中来,形成全民共治共享新格局。
  如何促进党建引领和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,鹤峰乡党委书记、乡总河长汤艺丹说:“鹤峰辖区内三条河流涉及三庙社区、大树垭村、石曲子村,在落实巡河护河工作上,推行党建引领新模式,对三个村(社区)一百三十八名党员干部明确职责和责任区域,让他们主动作为、主动参与,当好巡查员、管护员、劝导员,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基层生态治理能力。”
  今年,鹤峰乡已开展县级河长巡河7次,乡级河长巡河40余次,村级河长、党员先锋护河队巡河护河120余次,集中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宣传活动16次,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,形成了全乡干群爱河护河意识增强、行动自觉的良好氛围。
  小王沟河县级河长、阆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小珍在调研鹤峰乡河湖长制工作时强调:“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上,鹤峰乡党委、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,切实履职尽责,树牢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’理念,因地制宜落实好‘解放模式’,打通村级河段‘最后一公里’,以‘起于三尺之坎,以就万仞之深’的凿井精神,勠力同心打造‘河畅、水清、岸绿、景美、人和’的幸福河湖。”   
 
编辑:hzw
最近更新   更多>>
版权所有:南充河长网
地址: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:18990714444 邮箱:89005352@qq.com
备案/许可证编号: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: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